• slider image 375
  • slider image 378
  • slider image 381
  • slider image 446
:::
公告 陳鳳姿 - 輔導處 | 2024-04-08 | 點閱數: 86


親愛的老師、家長您好:

    04月03日早上7:58,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.2的地震,位於震央週邊的我們,頓時感到天搖地動;緊張、驚嚇的情緒尚未消除,花蓮縣政府隨即宣布停班停課。原本今天學校預定慶祝兒童節,歡欣喜悅的心情卻被突如其來的地震打斷,面對這幾天連假可能頻繁的餘震,可能再勾起今天地震時的緊張心情,我們關懷您與孩子的情況,提供一些相關訊息,讓我們彼此陪伴,渡過此次事件對我們的可能影響。

    重大災害事件發生後,人們會想收集更多資訊,想掌握狀況,並確保自身安全,但接收過多資訊可能會使我們過度驚嚇而產生害怕、生氣、無力等情緒。請您透過媒體關心此事件時,能保持冷靜及辨別資訊的重要性,避免過多訊息造成或挑起生命中的創傷經驗。

    經驗重大天然災害及面對其所造成的傷害時,我們在此時或這段期間陸續出現下列的情緒是很正常的:

1.震驚:例如失眠、做惡夢等。

2.無法專心課業、甚至成績退步等。

3.否認:不相信這是真的、認為是消息有誤等。

4.生氣:氣老天不公平、氣相關的人事物等。

5.回想起過去的相似創傷經驗。

6.腦海中會一直重複意外發生的經過而無法控制。

7.討價還價:假使能夠做些什麼,就能以換回他人的生命。

8.憂鬱、沮喪:對人生產生無力、無奈、無著力感。

9.接受: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後,開始接納事實,並且了解生命的有限性。

    以上情緒反應並非按照順序,或是一定會出現,每個人受到事件影響的狀況都不同。出現這些情緒時,通常在幾星期內或一個月左右就會慢慢減緩。如果您觀察到周圍的親友及孩子在一陣子後仍有這些反應,請讓學校輔導處或導師知道,透過導師或校內提供的心理資源,可以一起協助孩子渡過情緒困境。必要時,透過學校轉介本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,或尋求醫療協助,也能讓事件對我們的影響降到最低。
 

    在此亦提供您安心四法做為您自我照顧及協助孩子上的參考:

安心四法(參考黃龍杰心理師整理之文獻)

1.仰:藉由信仰及相關儀式來協助您及親友心靈上的安定,如收驚、拜拜、禱告等。

2.動:運動除了流汗,增加身體健康之外,也可以協助抒解情緒和轉移注意力。

3.同伴:和親近的親友一起做喜歡的事或聊聊自己的情緒及擔心,彼此互相支持,共同渡過此次事件。

4.轉移:避免過度接收相關新聞或訊息,做些可以協助我們轉移注意力的事,如看書、家庭一起出遊、從事健康的娛樂活動等等。

   

    以上資訊提供給您參考,連假期間,若孩子或您已運用以上方法仍感到內心徬徨不安,敬請尋求1925、1995等協談專線協助,並請聯繫導師或本校輔導處,輔導處將安排適當機會進行晤談等協助。

            北昌國小輔導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