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375
  • slider image 378
  • slider image 381
  • slider image 446
:::
宣導 許敏愉 - 輔導處 | 2018-02-07 | 點閱數: 1696

安心文宣

親愛的家長和老師: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您好!2018年2月6日深夜花蓮大地震,目前正在進行受困人員搶救,但地震主震震度與頻繁餘震,對身處花蓮的居民可能造成心理衝擊與創傷,也喚起對於921地震的恐懼陰影。

       無法預期的災害事件打破了我們對生活環境的安全假設,也許是身邊親友遭遇,也許是透過媒體傳播,也許是看到災難現場,我們會產生許多對該事件的情緒感受與對自身安全的擔憂。隨著每個人和事件的關係遠近,所出現的身心反應也不一樣。

       由於地震餘震仍頻,請各位家長及老師在這段期間多多關懷孩子並關照自己。若感覺到自身的緊張焦慮情緒一直無法緩和,敬請尋求相關的精神科、身心科、心理諮商所、心理治療所、張老師、生命線等等,都可以協助您

 

    在這不幸的事件後,請讓我們彼此安慰、照顧,共同承擔並度過這危難的時刻,我們可以試著從下列幾件事情開始。

 

一、冷靜地觀看電視新聞媒體並保持覺醒:

在遇到難以預期、難以理解的事件時,人們會傾向努力蒐集各種資訊,以確保自身安全,但過多的資訊未必能夠化解我們內心的不安,可能還會激化我們的憤怒、無力與恐懼,請大家觀看電視新聞媒體與相關節目時,能夠保持冷靜、覺醒的態度,不要過度蒐集及觀看相關訊息,以免產生替代性的創傷(驚嚇)反應

 

二、關心身邊的親朋好友:

雖然大家對事件的感受與想法不盡相同,但某些情緒是彼此相通的,我們可以透過彼此傾訴、傾聽與陪伴,相互扶持、互相照顧,增加彼此的安全感與情緒支持,重建對這個世界的信心,所以,請讓我們彼此安慰、照顧,共同承擔並度過這危難的時刻。

 

三、經歷意外受傷的驚嚇,或遭到人身安全的威脅,或親眼目睹悲劇性的畫面,或突然接獲親友的噩耗,都可能造成「心理創傷」。請您留意一下受驚的親友或同事、同學,事後是否有出現以下這些特別的反應?

 1、「驚」驗重現:

  1. 心驚的畫面歷歷在目,不斷浮現,聲音或氣味揮之不去。
  2. 持續做惡夢。
  3. 被人、事、物、時、地勾起回憶,觸景傷情,睹物思人,身心痛苦。
  1. 逃避或麻木:
  1. 對於和那件悲劇相關的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敬而遠之,退避三舍。
  2. 對外界活動漠不關心,失去興趣,不願參與,自我封閉,疏離他人。
  3. 壓抑情感,甚至變得麻木、沒有感覺。
  4. 對未來悲觀絕望。

 3、神經過敏:

  1. 輾轉反側,難以入眠或熟睡。
  2. 暴躁易怒,大發雷霆。
  3. 無法專注,心不在焉,神不守舍。
  4. 心神不寧,坐立不安,有如驚弓之鳥,膽戰心驚,容易嚇一大跳。
  5. 人心惶惶,議論紛紛。

 

   以上的創傷心理,可以說是人之常情,短期之內絕非病態。十之八九,應該會在幾天到幾週內自然改善,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。所以您可以趁機幫親友「正常化」:「難怪你會覺得(這樣)或(那樣)……但這是很自然,很常見的。」「我也一樣,他也一樣,大家都多少和你一樣。」

 

四、您可以做什麼

1.請注意災害應變中心及花蓮縣政府等公部門資訊,若身處災區,務必依照指示進行撤離、避難等工作。

2.持續關注自己的身心狀況

3.儘量少再接觸這些與事件相關的刺激

4.必要時,暫時切斷所有電腦和網路新聞的關注和討論

5.規律的作息、運動、和朋友聊聊都是很好的紓壓方式

6.尋求宗教的慰藉和支持也很好

7.關心你身邊本來就比較敏感、脆弱的同學朋友

8.發現身旁重要他人有異狀,請趕快關心他或建議他尋求協助

如果,上述狀況持續超過數週,甚至開學之後仍影響生活,請主動尋求協助

 

       祈求 災難中仍有平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花蓮縣立北昌國民小學
2018.2.7

附註:本文根據台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對105年2月6日台南震災發布之安心文宣,以及花蓮目前震災狀況修改

原文網址: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tntcacp/family-blog/0206zhenzaizhiyuanrenlidiaochajianxinwenxu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