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375
  • slider image 378
  • slider image 381
  • slider image 446
:::
公告 伍玉秋 - 教務處 | 2019-04-22 | 點閱數: 978

一、教育部五部線上國語字、辭典各有其主要適用對象,其中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為提供中小學教學使用,大多收錄來自於教科書、中小學課外讀物中的詞彙以及社會常用語,並提供現代例句作為用法參考;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為提供語文研究使用,廣為收錄文言及現當代用語,並以古典文獻書證作為用法佐證。兩部辭典皆於民國89年以前完成編輯,歷經二十年的語言流變,辭典中收錄的部分辭彙,在人們長期的運用中,或詞語含意發生了變化,或產生新義,為使辭典能夠反映當代語用及推廣辭典使用,特辦理旨揭活動。以反映當代語用為目標,邀請各界提供具體修訂內容,使這兩部辭典更為符合使用者需求。
二、本次活動訊息如下:
(一)    參加資格:中華民國國民,不含尚未就讀國小之學齡前幼童。
(二)    活動分組:
1、    國小學生組:國小在學學生。
2、    國中學生組:國中在學學生。
3、    高中學生組:高中在學學生。
4、    大專學生組:大專校院在學學生(含研究生)。
5、    社會人士組:不具國小至大專校院(含研究所)在學學生身分之人士。
(三)    徵件時間:108年4月16日~108年5月31日,以檔案傳送時間為據。
(四)    活動說明:請參與者針對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、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已收錄之詞語,提供新義或釋義修訂建議,每筆修訂詞條,均須注明新增義項或修訂內容所依據之資料來源,作為主辦單位修訂辭典之參考(相關說明請詳見活動計畫)。
(五)    獎勵方式:
1、    啄木鳥獎:依活動分組分為5組。各組設有首獎、二等獎、三等獎、佳作獎,獎品依序為等值禮券10,000元、8,000元、6,000元、1,000元,另頒致獎狀乙紙。
2、    指導教師獎:為鼓勵教師將教育部線上辭典之應用融入教學,凡指導學生人數達10人(含)以上的指導教師,均可獲獎狀1紙,國小學生、國中學生、高中學生、大專學生各組中指導人數最多的前2名(合計8名),另可獲5,000元等值禮券,若有某組別指導學生10人(含)以上者未達2名時,指導人數最多獎之獎額可由他組遞補。
三、    有關活動詳情,請參考國教院網站「最新消息」(http://www.naer.edu.tw/bin/home.php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