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 Title:防災教育網防災教育網

身上著火記住四字口訣「停、遮、趴、滾」

衣服著火了怎麼辦?周星馳電影的《東遊記》中一群人用腳踩踏幫忙滅火,爆笑畫面讓人印象深刻,但這樣的滅火方法有用嗎?台南市消防隊員現場示範正確滅火SOP,先在腰際綁上毛巾淋油點火,接著請人用腳踩了好幾下,火還是燒得很旺沒有熄滅,就算拿拖把拍打也沒用,最後反而是消防員自己滾地一圈,火就滅了!

新營消防分隊員周哲丞指出,用拍打的方式火勢沒辦法熄滅,反而會造成民眾的二次傷害。原來靠自己就能滅火!衣服著火之後,摀住自己的口鼻趴在地上,直接在地上打滾,因為摩擦地板滅少火和空氣接觸,可以有效阻絕氧氣助燃;就算旁人要幫忙,也應該要拿比較大的布或毛巾,覆著著火處阻絕空氣,把握住對的自救方式,才能有效滅火。

新營消防分隊員周哲丞強調一定要摀住口鼻,以防火勢向上燒時傷及呼吸道,接下來的動作就是趴下,將身體和地面緊密貼合。身上著火記住四字口訣「停、遮、趴、滾」,身體停下來、遮住口鼻、趴下、最後在地上打滾,消防員冒險點火親身示範宣導,加深民眾印象!

相關網址:https://news.tvbs.com.tw/life/847475

本站管理員

活動剪影秀

  • slider image 1

105.09.21國家防災日演練

搜尋

QRCode

QR Code

網站列表

推文工具

萌典查生字

Dr.eye 英漢字典

維基百科查詢

懸浮微粒 (pm2.5) 預報

空氣品質 (PSI) 預報

線上聊天室

倒數計時

2017 聖誕節